9.27.2011

聽說日本小孩很愛吃的炸雞塊


日本小孩到大人帶便當好像都會有「 唐揚げ 」這麼一道,台灣向來是翻譯成炸雞塊,但是受到邪惡米國資本主義左右手的麥當奴叔叔(XD)的影響,台灣人看到炸雞塊其實通常會想到麥克雞塊那個樣子,所以在一些店裡這道炸雞塊就會被稱為日式炸雞什麼的。我自己是覺得麥克雞塊能不能被稱為雞塊其實還蠻微妙的,畢竟裡面不少不是雞肉的東西XD 不過都好,我今天做的就是日式的那種,加上一點中式的調味搭配。


材料是雞腿肉,這樣是兩隻雞腿。切成小塊,平常在外面吃的話一般都會是切得更大塊一點,但是畢竟在家裡不會像專門的餐廳有那麼大的油鍋,自己炸的話萬一切太大塊,要讓炸物被熱油淹過就需要很大的量,好像是挺浪費的;切小一點就可以用比較淺的油完成油炸,但相對的肉汁跟大塊肉的爽度就會被犧牲掉一點。


然後是準備醃料,我用的醃料很簡單:醬油、米酒、味綝(みりん)、大蒜、嫩薑。醬油米酒味綝的比例大概是2:1:1,量完全是隨意XD 嫩薑用大概一顆麻將的大小磨成泥,大蒜也一樣磨成泥,我大概用了六七瓣吧,醃料都加進去之後攪一繳,加水到可以淹過雞肉,然後放它個半小時。照片裡面還有綠綠的,那個是蔥的尾巴段,後面用到蔥的時候切剩下來的,就揉一揉掰斷丟進去一起醃一下,沒有也無所謂。


另外還要準備一份蔥跟嫩薑,蔥我用了三四支吧,嫩薑薄薄幾片而已,切成細絲,灑上一點鹽巴抓一下,放著它會出一些水;然後待會用到油鍋的時候,把油燒熱了淋一匙上去滋滋滋滋滋,嫌這樣太油不這麼做也可以,不過如果蔥有被加熱到會香一點XD


雞肉醃好了之後,沾番薯粉當作麵衣,找個盤子先把沾了番薯粉的雞肉放一下,讓麵衣變得有點濕濕的這樣等一下炸好會比較脆;不用放太久,這些雞肉都沾好粉之後再檢查一下有沒有哪裡沒沾好也就可以了,中火下油鍋炸,切這麼小塊其實不太難熟,主要是要讓外表金黃然後麵衣要脆;差不多好的時候轉成大火讓外皮酥脆就可以起鍋囉。


擺盤,我把一半的炸雞塊放上剛才弄的蔥薑,吃起來就很有中國風味XD 如果覺得不夠鹹就灑一點鹽巴囉,我弟都會很不識相的拿沒有蔥薑的雞塊去沾番茄醬= =。改天再來試試看用粉漿而不是乾粉的作法吧,啊這個蠻配飯的剛才就吃了一碗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