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1

你那只是在算術而已

考完研究所之後本來打算要繼續維持念書習慣的,不過一野掉就很難再把心收回來。不知道為什麼經研所下個禮拜一就要開學了,每天早上上三個小時的數學課,一共上兩個禮拜......幹。

所以從大概四五月就打算要念的經濟數學又回到常規的道路上了,邊看就邊覺得:我高中為什麼不乖乖把這些東西學好就好勒?高一的時候不知道在叛逆什麼東西,照三餐翹課,下學期被當還去補考幸好有過;高二換了超鬆超放水的數學老師,完全不記得我高二數學學的是什麼東西;高三老師變成超嚴的款,加上要考試的壓力,也就乖乖回去念書了,但就算那些念得好,文組的數學那閹割後的版本實在是也不剩什麼了,搞到考研究所的時候我連克拉馬公式是什麼都不知道,還得去找維基百科才土法煉鋼的學會。

土法煉鋼有它的好處,至少乖乖的知道現在要面對的問題是什麼,至少是按圖索驥的去做,雖然導致我四階行列式要怎麼求值都不知道,寫到考古題的時候只能祈求不要搞怪考這題。數學應該是一種語言吧?這樣土法煉鋼,就像是有個外國人在跟你說話了、拿到一篇外國文章要讀了,然後用翻譯機、找本字典什麼的想辦法去弄懂它。

不過一路走來數學被教育的樣子並不是這樣,大部分的情況下,我們被教導的學科就是「學就對了!」,如果說有人教你日文然後完全不是跟你說  「這個時候要這樣用哦!」、  「去點菜的時候可以這樣說~」之類的,而是一股腦的反正就是要你把單字語法記起來,不學到氣餒憤慨的傢伙應該腦袋有點問題。雖然說要講學了高中數學對我日常生活要真的有什麼作用根本就是唬爛,但如果告訴我說你把這個學起來,以後念什麼念什麼的時候就會用到,然後學了那個那個你以後可能就可以拿它吃飯的傢伙啊什麼的,說不定扯遠了一點,如果高中數學老師跟我說乖乖學好矩陣行列式你念經研所碩一的時候會舒服一點,我可能還是不會理他繼續做我的春秋大夢,但好歹,給我一個要學這玩意的原因嘛。

但反正幾十年來就是這樣教了,學科就還是不知所謂的國英數歷地,英數我無所謂反正以後念書就知道應用之處了,國文根本就是由儒家主導的一場愛國情操教育大洗腦罷了,歷史地理就當作常識吧,但我實在不知道這些常識拿來比賽誰背得比較細然後決定一個高中畢業考生的生死到底是怎麼回事。

變成抱怨了。

總之在這開學前一個禮拜我就乖乖的回來念點數學了,雖然民族的燈塔九六的偉人鄭公大概會跟我說你只是在算術而已吧,現在就像是網路遊戲還在村莊裡面打草人的心情一樣,枯燥無味但又深怕走出村莊會莫名其妙就被秒掉了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