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1

At First

最早有個屬於自己發表意見的地方,應該是BBS,從國中開始用那時候還很少人的PTT,個板是從在附中用貓窩開始,後來搬去批兔,用了好幾年,大概是這玩意終究要離開歷史舞台了吧,人越來越少,也越來越覺得那個黑白畫面的純文字體系,似乎總是在侷限些什麼。Plurk變成了新寵,比起作為一個相片與及時動態平台的FB,Plurk更適合我這種有事沒事就要靠北個幾句的人。

但終究還是有些什麼缺憾,發現自己Plurk用多了、BBS少了之後,那種組織長文的論述能力似乎降低了一些,畢竟不少東西都是從撰寫的過程中才慢慢去釐清撥明的,連罵人罵事都從長篇大論徐徐鋪陳,變成了一句兩句武斷的結論。一旦平台只允許短短的幾句話,或許腦袋就會開始迴避那些會變成長篇大論的東西吧?

這樣是不行的。我今年考上經研所,比起之前那些奔波失敗去嘗試觸摸到經濟系最後終於成功的過程,這應該是第一次能夠從頭學起、好好的去吸收這個領域比較frontier的東西,這應該是第一次可以心無旁鶩的就只專注在一個學問上,這應該是第一次企圖當一塊海綿,得到一些或許以後可以拿來混口飯吃的東西。而這些第一次,都必須有縝密的思考跟論述能力作為後盾;也許這些第一次,也都會是我人生中的最後一次,但那些我必須先準備好的能力,還有那些我即將得到的東西,都得要帶著一輩子才行。

所以,為了不想失去目前還算是帶在身上這些長篇大論的廢話能力,我必須回到會定期寫寫活字的時代。什麼都玩過了,那就來試試看網誌吧--就搞出了這個地方。

這個網誌不會有什麼固定主題,我愛寫什麼就寫些什麼;就過去在個板的經驗來說,無非是一些時事評論、想法、我有興趣的東西,而這些盡量希望都能夠是長文,那些簡短的東西,就繼續留給Plurk無妨。此外,跟一般個人部落格不太一樣的地方,我希望自己能夠把在接下來的時間所學習到的東西給記錄下來,不是什麼上課筆記,或許是心得、或許是工具,像是我受用很多的一個部落格研究生2.0一樣,靠著他的東西,我才稍稍的有了一些在研究上的初步實作運用能力,或許這個部落格不會變得像他一樣造福鄉梓,但至少作為我個人的生涯紀錄也好,希望它會是有價值的。

或許這個部落格的讀者群(有的話XD)依舊是原來我就認識的朋友們,那就當作那個愛放炮的批兔版面,來到這個Web 2.0的世界了吧,have fu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