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4

我想我會吃鼎王


這裡有一份食物的成分組成表:




水75%,葡萄糖6%,果糖5%,蔗糖2%,胺基酸<1%(含麩胺酸、天門冬胺酸、組胺酸、亮胺酸、離胺酸、苯基丙胺酸等),1%的脂肪酸,食用色素核黃素,以及乙酸異戊酯等多種芳香成分。

聽起來已經讓許多人倒盡胃口,但這不過只是把香蕉的成分給寫成一般的食品標示方法而已。一枝香蕉,要吃下肚之前,應該幾乎不會有人對他有所懷疑,但若是將香蕉壓成泥放進罐子裡,然後在食物標籤上寫上上頭的成分組成,大概也沒多少人會想去買了。

對於化學名詞的恐懼,是常見於一般民眾的症狀,也才會有"一氧化二氫"這樣的惡作劇出現。很常可以聽見"OOO加了XX化學物質"或是"OOO是化學合成出來的啦"這樣的說法,隱含著對於"化學物質"的輕蔑與反對。但是,香蕉裡的這些東西哪個不是化學物質了?甚至,哪一個地球上出現的東西不是化學物質了?

與此對極的說法,便是對於"天然"的癡迷,彷彿只要是自然界原本就有的東西,就不會產生什麼危害,在中藥或中醫攻擊西方醫學的說帖裡,便常常能看到這樣的論述。然而,自然界當然不乏各種有毒植物、蛇、蝎也都充滿了能輕易置人於死的劇毒。中藥中可能含有療效的有效成分,但同時也充滿了從土裡生長時所吸收的有害重金屬,如果西藥從一開始就合成出有效成分,自然就迴避了其他成分裡可能造成的干擾、更別說重金屬等汙染了,所以也才會應運而生只萃取有效成分的科學中藥,而這自然是透過各種化學方法而得之。化學的,不好嗎?天然的,又怎麼樣?

對於"天然"的狂熱,自然也充斥在媒體廣告上。昨天鼎王剛被爆料湯頭非天然製成,其中添加了雞湯塊以及味素等成分。不過鼎王的湯頭中被驗出有農藥與重金屬成分,其實是他們真的在湯頭裡使用中藥的最佳例證。

鼎王有沒有涉嫌廣告不實,這是一個問題,鼎王也應該受到這方面的嚴格檢視。但對於消費者來說,最關心的當然是"吃下去會不會怎麼樣",而低智的媒體與顯然對其買單的民眾,催生了這樣的新聞出現:

光是市面上大骨粉就好幾種,但大骨粉到底是甚麼?難不成真的是大骨去磨成粉而成?其實成分標示都寫著有豬肉粉,鹽、辛香料、胺基酸、麴胺酸鈉,甚至還有添加植物性蛋白質的,而且到食品材料行,老闆都會這麼說:當然是這個好喝啊,這人家做生意都用這個。」甚麼?餐廳都有在用,只是循著這些成分再到化工行尋找,真的有食品添加物叫做胺基酸、麴胺酸鈉或是植物性蛋白嗎?為什麼火鍋湯頭得添加這奇怪聽起來就像是化學物質的氨基酸才會好喝?

有一般化學常識的人自然都會對這莫名奇妙的說法嗤之以鼻,人體所需的蛋白質,便是由胺基酸所組成,麩胺酸鈉是從海鮮中所提煉的常用味精,植物性蛋白質大豆裡就一大堆了,你會不敢吃嗎?而在昨天之前,我並不知道雞肉粉、豬肉粉是怎麼做成的,但隨手Google一下就能夠知道,這是以相應的肉品所萃取而來的成分,再加上其他調味成分,運送跟保存上具有相當大的好處。


我認為,不被"天然"或是"化學合成"這樣的話術給迷惑是很重要的,食物或是任何用品的好壞,不能透過"天然"或是"化學合成"去判定,甚至也不一定是好壞的指標之一,他們所能達到的營養成分或使用功效,以及其可能帶來的其他影響,才是真正該關心的重點,畢竟天然的不一定吃不死人,而化學的也不是什麼洪水猛獸。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具有生物、化學等相應的背景知識,就和我一樣,但是在這個網路世代,任何訊息都可以信手拈來的環境裡,對於未知的事物進行查證,在洪流中撈取正確的資訊並加以吸收,才是在現代生活裡面的正確態度,也是在這低落的媒體素質下,免於無端恐懼與無知的最佳策略。



29 則留言:

  1. 被驗出有農藥與重金屬成分,怎能用"是他們真的在湯頭裡使用中藥的最佳例證"一筆帶過啊?
    拜託 我們不反對加中藥 可是請不要加有重金屬農藥的中藥 尤其重金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中藥材的精華正是農藥跟重金屬啊

      刪除
    2. 坦白說,樓上這句話:

      「因為中藥材的精華正是農藥跟重金屬啊」

      若中藥商要告你是很可能告得成的。

      另外,版主對科學中藥的製程應該是不瞭解,建議應察清楚再發文,不然就不要涉及這部分議題作為說明的範例,避免貽笑大方及造成爭議。

      刪除
    3. 版主的意思大抵是說,這些我們認為"天然"、非"化學藥劑"的東西,也並不是真的純然無害,就算今天真的拿中藥也可能會用到含農藥的不是什麼東西標榜不用那些粉就通通好阿。

      刪除
  2. 相信作者也很樂意接受這種環保的人造肉,反正成分一樣嘛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18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照之前國外的人造肉試吃
      風味仍有缺少(可查網路,國外有新聞live)
      如果真的能合成出大家都喜歡的味道
      我到覺得是很棒的發展

      刪除
  3. 好像失焦了,鼎王的問題是爛梨裝蘋果,和雞湯塊的安全與否關係不大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是否廣告不實,不過這不是我主要的論點。我的主要看法在於,這件事情剛好是人們對於化學成分或製成的無端恐懼,雞湯塊這東西不是土裡長出來的,但並不是什麼壞東西;以及人們對於天然物質的莫名癡迷,真的使用中藥又怎麼樣,重金屬跟農藥正是中藥裡頭簡直無法避免的成分。真正的關鍵在於,他們所能達到的營養成分或使用功效,以及其可能帶來的其他影響。

      刪除
  4. 科學中藥是化學製程嗎?
    怎麼跟我印象中的不太一樣?
    版大要不要再查證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科學中藥只是把過去熬煮的方式放大數10倍,然後經過濃縮的過程;這跟化學製程差異很大。但科中有一個最大的問題是: 科中為了變成粉末使用大量的澱粉,造成吃中藥與飯一同下肚的樣子,這樣一來是否會造成藥物吸收問題,藥廠都沒一個清楚的研究,這倒是科中的一項迷失之一。

      刪除
  5. 讀完化學就好像也就懂營養學了,你的文章還是默默修改一下吧!半桶學者真的笑掉人大牙,漏洞百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學過化學,不知營養學的人
      知道蛋白質是由胺基酸構成的
      但是背不出必須胺基酸有哪些
      應是十分合理的事情
      路人在下碰巧還修過蕭錫延老師幾學分的營養學
      但是似乎沒有注意到有何奇怪之處呢
      請教一下本文在營養學部分有何問題呢?

      刪除
  6. "重金屬跟農藥正是中藥裡頭簡直無法避免的成分"
    這句是多麼無知的內容,那你為什麼不說所有蔬果都會有重金屬和農藥?
    都是種植出來的東西,為什麼中藥會有而疏果沒有?

    明明就是他選擇品質差有問題的東西,
    本身不作適當的檢測和挑選,
    不要隨便把糞盆子扣到中藥上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俵人我是不介意~但也請先辜狗一下=>中藥材 重金屬限量標準
      否則您這樣的留言只會顯的您更無知不是?
      可惜的是你拿食品衛生管理法那一整本裡面(目前剛變成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也有明確寫出哪些種類的蔬菜水果有哪些的農藥的容許量呀...
      這位先進...怎麼辦~想幫不都幫不了你說....Orz...

      刪除
    2. 樓上你誤會了,我想大大的意思不是說中藥沒有含有重金屬

      而是原po說的"鼎王的湯頭中被驗出有農藥與重金屬成分,其實是他們真的在湯頭裡使用中藥的最佳例證。"
      這句話是有很大的盲點的,誰會知道這農藥和重金屬的由來會不會是其它蔬果食材呢?

      沒有用放射線標定的情況下,這並不會是一個充分且必要條件的命題。

      刪除
    3. 帶種不要匿名

      刪除
  7. 匿名先生:
    我想你可能跟版主看到不同篇的新聞
    版主看到的是關於湯頭含胺基酸的報導
    不可否認的這篇報導荒謬至極
    而你看到的應該是其他篇關於其他成分的報導
    就版主看到的那篇新聞
    我只能說胺基酸的確是很正常的東西
    但是在無知者的眼中可能變得很可怕
    所以我認同版主的觀點

    而版主通篇沒有提及重金屬及農藥
    我相信如果版主真的有得知這項訊息
    是有可能會再重新評估是否吃鼎王

    不過就記者會把胺基酸講得像是有毒物質的水準
    有沒有可能把鐵~鎂~鋅這些當重金屬
    我想大家都可以等資訊更詳盡一點再評判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我想等政府化驗出來再說吧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227002629-260405

    那些私人拿去化驗的有沒有被加料都不知道 目前我只看到鼎王背信 廣告不實

    回覆刪除
  10. 補充一下物理老師鄭永銘的看法:

    1.鋁不是重金屬,重金屬在科學上的定義是比重大於5的金屬,鋁只有2.7。若以環境污染的定義,將對於生物有明顯毒性的金屬就視為重金屬的話,鋁也不算,因為鋁在地殼中含量佔第三多,它不像鎘鉛砷等對生物有明顯的毒性。

    2.麻辣湯底中的鋁含量有2.2PPM,這不必緊張,因為市售的鬆餅或杯子蛋糕的含鋁量大多超標100ppm。使用鋁製烹飪用具(譬如電鍋)或食品包裝容器都會釋出鋁,其含量通常會超過10ppm。

    3.不能從驗出【鋁含量有2.2PPM】來得出【天然攏系假】的結論,因為有不少天然食材中的鋁含量超過這個數值。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226003327-260405

    回覆刪除
  11. 想請問幾個問題:
    1.鼎王所謂的「養生鍋」,其重金屬含量是衛福部中醫藥司檢驗核可的嗎?
    2.鼎王所謂的「養生鍋」,其組成與內容物是台灣合格的中醫師開立的嗎?
    3.如果都沒有,鼎王他想怎麼煮他的火鍋,然後你還愛吃,這關中醫藥甚麼事?
    4.你知道中藥的炮製與方劑製成的過程嗎?
    5.你去隔壁藥房買西藥吃,吃出問題以後回頭怪西醫無良,而不是責怪自己愛當密醫?
    6.不念書就算了,單憑自己無知的腦補就發這篇廢文,文末還把墮落兩字賴在媒體頭上,請問這樣子是誰比較匹配得上「墮落」兩字?
    7.「重金屬跟農藥正是中藥裡頭簡直無法避免的成分」,要講「現實」?我們來看一則現實的西藥新聞:
    [新聞] 藥吃5年沒事就合法 立委:全民成白老鼠
    立法委員陳節如會同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今(30)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衛生社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和健保局把民眾當作藥品的白老
    鼠,在未作生體相等性(BE)等測試之前,就先核發藥證,只要求藥廠在2年內補做BE,或是上市5年內沒有民眾出現嚴重不良反
    應,即可以就地合法,她痛批,「這樣簡直是拿人民的生命開玩笑。」http://newtalk.tw/news/2013/08/30/39713.html

    能否請您就這則「現實上西藥用藥所無法避免的新聞」,用『同一標準』發表一下心得?(真的是心得,你的文章甚至連科學兩字都不配)

    回覆刪除
  12. 樓上的匿名先生,如果你閱讀能力有障礙

    或是中醫從業人員,真的很抱歉傷了你的自尊心

    針對你提出的1.2點問題,

    原文當中"鼎王的湯頭中被驗出有農藥與重金屬成分,其實是他們真的在湯頭裡使用中藥的最佳例證。"

    除了這句話以外我看不到其他鼎王湯頭與中醫藥相關的言論

    這句話明顯只是略帶玩笑意味的結語,若是要雞蛋裡挑骨頭當然存在著重金屬實際來源的盲點

    但如果只是單純戰這句話,你的前兩點問題根本就不存在於討論範圍之類。

    第3點,原PO開宗明義的表示他要繼續吃鼎王,我真的也沒看到跟中醫有關的理由

    基於上述理由針對你第4.5點我根本看不懂你要表達甚麼,可能是我個人太膚淺,留待他們補充

    第6點看到我就直接End看最後一句了,閣下是否願意公佈學經歷給大家做個參考,順便跟原PO來個中路單挑

    輸了麻煩提供一下FB連結我想看看你的矬樣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具有生物、化學等相應的背景知識,就和我一樣,但是在這個網路世代,任何訊息都可以信手拈來的環境裡,對於未知的事物進行查證,在洪流中撈取正確的資訊並加以吸收,才是在現代生活裡面的正確態度,也是在這低落的媒體素質下,免於無端恐懼與無知的最佳策略。"

    通篇的重點在於此,原PO也表明非相關背景,而是希望大家能夠在知識的洪流當中挑選正確並加以吸收

    而不是通盤接受現今"墮落"的媒體文化捕風捉影,胺基酸當作硝酸一樣的誇大報導

    沒人跟你說這篇是個科學文章,你自己腦補的倒是蠻起勁的!

    沒甚麼事的話就早點洗洗睡吧ZZZ



    P.S 期待下一篇『連勝文與賈靜雯大啖三元號對於首都市長選戰的影響論析』

    回覆刪除
  13. 陳振榕先生,你講話不需要如此苛刻,不但要貶低他人學歷,還要羞辱他人長相,就算你在言辭上爭贏了,還是讓旁觀者認為你的心胸狹義,強辯好鬥。幾乎與這位作者屬於同一種人,作者語帶輕蔑地訕笑,雖沒有指名道姓,但也攻擊了沒有化學背景的讀者。
    這些人都是經由「科學新聞網」所提供的連結,進入到這個部落格,大家都是抱著「學習的心態」吸收新知,相對於你們高傲的態度,我認為勝負立判,目前「科學新聞網」已經將這個部落格連結移除了,大家相見不如不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上九點09的匿名先生:
      『作者語帶輕蔑地訕笑,雖沒有指名道姓,但也攻擊了沒有化學背景的讀者。』


      原PO: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具有生物、化學等相應的背景知識,就和我一樣』


      你要不要趁著太陽還大去把頭洗乾淨再看清楚文章再來發文

      你的意思是原PO自己語帶輕蔑的攻擊自己嗎?

      刪除
  14. 陳振榕先生,七個問題你沒有一個好好回答,這樣也能回一篇文也滿厲害的。依你發文的程度來看你應該沒有資格跟人家戰甚麼學經歷,不過如果你堅持要戰這種小孩子式的吵架,建議你指考先考個500分再來發廢文也不遲。

    順便提醒你,引述「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具有生物、化學等相應的背景知識,就和我一樣,但是在這個網路世代,任何訊息都可以信手拈來的環境裡,對於未知的事物進行查證,在洪流中撈取正確的資訊並加以吸收,才是在現代生活裡面的正確態度,也是在這低落的媒體素質下,免於無端恐懼與無知的最佳策略。」這段話來當作自己文章的註腳,是一件非常無知的事情,甚至無知到非常好笑,因為這完全是在打你自己文章的臉。

    如果你是真的想要好好討論,而不是流於BBS上的無腦廢文(自以為是__連中路單挑都出來了?這看來需要接受治療啊),長庚大學、中國醫藥大學、義守大學、慈濟大學都有這方面的教授供你詢問。

    不過我看準了你不敢問。

    隨後附上各個中醫系、學士後中醫系、中醫藥司以及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的網址(網路上都有,歡迎自己動手查詢資料):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
    http://chmed.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http://spbcm.cmu.edu.tw/

    長庚大學中醫系
    http://cm.cgu.edu.tw/bin/home.php

    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http://www.scmpb.isu.edu.tw/interface/overview.php?dept_mno=83210

    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http://www.cmst101.tcu.edu.tw/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
    http://www.mohw.gov.tw/CHT/DOCMAP/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http://www.twtm.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你的第二段,我引用那段文章到底何來的無知甚至非常好笑呢?

      如果你想指正抑或是攻擊我又無知指考還考不到500(雖然我覺得你根本沒500)

      麻煩你簡單清楚的點出何來無知,又或者我打自己臉的理由

      另外不是附幾個連結就代表你發文程度很高有資格來這邊討論

      我擺明了對於中醫藥的細節沒興趣,只是對於你們這些匿名的用詞看不過去



      我也看準你連自己是誰都不敢公佈。

      P.S 要回文麻煩先講你是哪個匿名,不然你們看起來同一個媽生的一樣

      刪除
  15. 原來講話稍微苛刻一點你們就會高潮了?

    我不在乎你們對於我有甚麼觀感,我連匿名的勇氣都沒有

    我只認為七點的匿名先生才是充滿挑釁意味及無知腦補

    至於你們這兩個這麼容易高潮的

    歡迎不要用匿名再來說我心胸狹隘指考還不到500分ZZ

    回覆刪除
  16. 版主的出發點,一是希望破除一般大眾對化學名詞的恐懼,二是對於天然狂熱潮的見解,並以此次鼎王事件作為舉例。
    對於第一個部分,一般大眾只是因不了解而感到懼怕的心態,加上媒體不當渲染,是應該需要推廣這方面常識,但我覺得這並不是對於"化學物質"的輕蔑,這樣的形容並不合適。
    而第二部分,我想偏好天然的食材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隨然容易盟從或被不肖業者欺騙,但對於天然的定義應該是"食物原本的樣子",我想這是營養師或是其他相關醫學背景的人都會認同的觀點,所以標榜天然的加工品不在此列,這也是容易被誤會的地方。
    澄清天然食材並不是全然不含重金屬及農藥這點是正確的,但正因如此對於食品的管理都有一定的規範,且版主以中藥舉例並不恰當,一鍋湯的重金屬及農藥來源可以有很多,所以「鼎王的湯頭中被驗出有農藥與重金屬成分,其實是他們真的在湯頭裡使用中藥的最佳例證。」這句話基本上無法成立,當然 鼎王的湯頭成分若符合規定標準並不會危害人體,含有和超標是不同的情況。
    版主提到中醫攻擊西醫的常用論點,我想版主可能有些誤解,很多東西都是劑量問題,中醫並沒有「對於"天然"的癡迷,彷彿只要是自然界原本就有的東西,就不會產生什麼危害」這樣的觀點,中西醫看事情的角度本就不同,而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健康二字。
    這篇文章大抵是好的,只是部分言論稍有偏失,但這只是版主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苛刻的留言回復並不恰當。
    下面許多回覆我想,大家的出發點只是想澄清一些觀念,或是對於文章有疑問想和版主討論,情緒化的言詞難免,但還是希望大家理智客觀。
    版主對於議題的熱忱是值得肯定的,希望不要因此而卻步分享自己的想法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