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12

蓬門今始為君開

(往巴黎的班機在俄羅斯上空時候的窗外)

這次出國挑的航空公司是大韓航空,從台灣直飛巴黎的班機相當少,我有好幾個選項,除了中國東方南方航空出現很炫的價錢之外,其他的航空公司價格差距倒是不大。對我而言,主要的差別在於轉機的地點,國泰在香港、大韓在仁川(首爾)、中國東方在上海、中國南方在廣州。大概學期末的時候不太想唸書,看了篇文章,有關於南韓積極的經營仁川機場的事情,據說去年轉機人數已經超過了成田機場的流量(當然近年羽田的再次興起也是有關係),然後連續五六年都是世界評價最好的機場,基於上上次在香港赤臘角轉機的經驗還不錯,就決定以大韓航空作為去巴黎的合作夥伴,看看仁川機場到底有多好。

大韓在桃園機場用的是第一航廈,飛過去也才兩個小時左右。下了飛機走往大廳,比起我才剛離開的第一航廈,新、大、明亮,反正你把全部的正面形容詞都放在仁川,負面形容詞都擺在桃園其實也不誇張就是了;如果從國外有朋友要來台灣,在桃園機場跟他吟個詩應該也不過分:「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韓國近年來積極的拓展觀光,而在機場裡面隨處可見免費的"韓國文化體驗中心",今天你可能去米國在仁川轉機,在仁川等待的時間在這個文化體驗中心喝個茶啊、摸摸紡織品什麼的,興趣起來了,可能下次你就會想去首爾玩一玩也說不定。(聽說首爾蠻多人去了挺失望的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在法國的時候,FB上看到了一篇文章,主要是中國觀光客來了台灣的一些隨想,一開始就提到他們從桃園機場降落時失落無比,覺得他們心中進步繁榮的台灣居然有個這麼破爛的大門;然而遊玩幾日之後,覺得台灣的好像是要多花一些時間去慢慢感受的,而非第一眼就能夠被沖擊到的。聽起來,韓國跟台灣在這個方面上做的事就完全不一樣了,韓國用光鮮的外表釣魚,台灣則是打算用破爛的門戶跟曖曖內含光來應戰......。有跟我聊過韓國近年來的經濟成果的人大概是不多,不過某個層面來說,台韓的對比在觀光上跟經濟上是很類似的,不過那就改天再說。

仁川機場相當的不錯,免費的無線網路,甚至有免費的筆記型電腦可以用,對我這種資訊依存症的人來說的確是一大德政。從台北要去巴黎的時候,只在仁川停留一個多小時,當時經過好多餐廳什麼的實在是心癢癢,到了巴黎才知道Emilie一個禮拜前也是有相同的感覺XD 因為回程會在仁川停將近六個小時,心裡想著回程的時候要在機場多吃點東西,畢竟先前也耳聞韓國政府在機場飲食上也是下了功夫挑選不錯的店家。

結果是......相當失望。我想不是因為我從巴黎到仁川這段都睡不著而且還看熟男行不行看到哭的關係(!!),因為Emilie回來也是一樣的感想。這失望倒不是說難吃或什麼的,通常在國外吃他們道地的餐點時,心中的對照組通常是自己在國內吃到的,比方說壽司,在東京築地吃壽司的時候,大概會在心裡先給定在永康街游壽司吃到的感覺,然後那些超越上去的就是美味分數。我在仁川機場挑了一家韓航空姐都整團去吃的店,吃下去之後的美味分數大概是0 XD 頓時心中出現了兩個假說:

一、韓國料理真的是沒什麼大不了的只是コチュジャン的三態變化
二、台灣的韓國料理水準太高了,導致在韓國吃到的其實差距沒很大

我本來持有的是第二個假說,不過上個禮拜做了辣炒雞排加年糕之後就覺得說不定是一也說不定,似乎不太重要。

回到仁川,在國外寫仁川機場大概也是寫成首爾(仁川),大不了倒過來仁川(首爾),有種反正好像提到仁川不提首爾大家就會很迷惑那到底是哪裡一樣,同樣的道理我想也出現在明明在桃園卻總是被寫作台北的桃園機場,明明在千葉縣的成田機場就是要被寫成東京。感覺就像是華生被介紹的時候,大概都要提一下是福爾摩斯的跟班;提到福爾摩斯的時候,應該不會有人會另外加註他是華生的老大。有沒有人想過華生的心情呢?他跟居禮夫人的老公不知道會不會兩個人一邊流著淚,一邊說我也想要出現在別人的加註裡面啊--仁川、成田也是一樣的心情吧?「東京じゃねぇし!」如果成田桑能出現在男女糾察隊的排名單元的話,或許會抄襲近藤春菜來個大怒吼.....。

如果有家暴受害婦女之會的話,有個被當配菜受害者交流中心我想也是不奇怪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